首页  学院概况  教育教学  党建工作  师资队伍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院内下载  学校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通知 
 学术动态 
 科技政策 
学术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学术动态>正文
经济管理与法学院召开物流管理行业发展及人才培养研讨会
2023-11-02 15:12  


 

111日,物流管理行业发展及人才培养研讨会在经济管理与法学院会议室成功召开。来自沈阳航空航天大学、沈阳中深集团、沈阳富运冷链物流有限公司、辽宁安吉联合物流有限公司、北京络捷斯特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的学者、企业家及我院物流管理系师生共计8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我院副院长田凤权主持。

院长安玉兴向嘉宾介绍了经济管理与法学院的学科分布、科学研究、专业设置和招生就业等情况,感谢参会嘉宾及所在企业对我院学科建设、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的支持,强调学科建设引领专业建设的重要性,人才培养要符合行业市场的需要。要加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强化科研成果反哺教学,切实提升专业人才培养质量。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物流系主任马佳以题为《数智转型背景下物流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研究》做了报告。从我国物流行业发展的总体情况、物流业数智化转型发展现状、管理学学科设置及我国物流相关专业的办学情况、数智转型背景下物流人才培养的新要求等方面进行了分析。引导教师科研向航空物流领域转向,组织校企社合作开发航空物流系列教材,并分享了该校物流管理一流专业建设点的办学经验。

 

沈阳报关协会会长、沈阳中深集团总经理殷向阳简要介绍了本企业的经营情况,提出物流产业链要与数智化、大数据、元宇宙等相融合,鼓励我院物流管理专业依托学校行业优势、学科优势大力改革,工商管理学科与社会治理法学、应用经济学科,乃至其他学院的学科专业或课程交叉融合发展。

 

沈阳富运冷链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柏洪谊介绍该企业在冷链行业发展中的竞争优势,提出随着经济和科技各领域的发展进步,物流企业要注重智慧化、社会化和网络化发展。

 

辽宁安吉联合物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房堃以题为《现代汽车制造业智慧物流——科技引领未来》介绍本公司用科技手段和智慧信息技术管理企业,推动企业生产流程优化和经营理念的转变。高校教师可常驻企业,及时帮助企业查摆问题,与企业共同科研攻关,吸纳学生参与教师科研和企业顶岗实习。他以个人成长经历鼓励大学生珍惜时光,发奋读书,在理论学习与实习实践中深耕细作。

 

北京络捷斯特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陈炳帅总结了校企科研项目合作与课程资源合作研发的情况,介绍了物流与供应链领域职业资格证书、大学生技能竞赛与学生知识、能力培养的关系,提出随着科学技术装备逐渐取代部分传统物流人工操作环节,建议物流本科教育应将智能仿真技术、供应链建模技术、大数据分析与自动识别技术等智慧物流内容融入教学内容中,积极申报国家与省级虚拟仿真项目、虚拟教研室项目。

 

 

会议中,嘉宾和我院参会教师、学生进行了热烈的互动,就课堂教学、新型教材开发、企业顶岗实训、校企深度合作、就业等相关问题进行了探讨交流。物流管理专业将在2024级人才培养方案调整中充分借鉴专家建议,优化和整合课程,新增新时代下的智慧物流课程,围绕物流行业企业存在的困惑立项研究贡献智力。参会学生进一步明晰了物流管理专业的学习方向,了解了物流行业与专业美好的发展态势,提升了学习的劲头。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版权所有:沈阳工程学院  经济管理与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