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教育教学  党建工作  师资队伍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院内下载  学校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通知 
 学术动态 
 科技政策 
学术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学术动态>正文
沈阳工程学院经济管理与法学院圆满召开“社会治理法学”学科研讨会
2023-10-26 08:43  



2023年10月25日下午沈阳工程学院经济管理与法学院“社会治理法学”学科于在经济管理与法学院会议室举办主题为社会治理及法治化研究学科研讨会

沈阳工程学院纪委书记、辽宁社会治理与法制建设基地负责人,社会治理法学学科核心成员郝华参加本次会议。会议邀请到省社科联原党组书记、副主席杨路平,辽宁省委党校刘芳教授,辽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博士后王磊。经济管理与法学院党委书记王铁、副院长刘岩、副院长田凤权出席本次会议。经济管理与法学院部分教师、学生列席本次会议。会议由“社会治理法学”学科带头人杨继慧教授主持。

 

校纪委书记郝华代表承办方致辞,对各位嘉宾的莅临表示热烈的欢迎与由衷的感谢,她表示:经济管理与法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学科和专业建设工作,在打学科和一流专业建设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对于社会治理法学学科建设更是给予了全方位的支持。这次研讨会必将对辽宁社会治理实践状况和对社会治理法学学科的认识,为构建具有特色的社会治理法学学科体系奠定了坚实基础,希望社会治理学术团队力争产出更多的高水平学术成果。

 

专家交流环节,王磊博士作题为《辽宁省社会治理比较优势研究》的报告,通过比较分析的方式精准解读了社会治理的概念,并进一步提出了提升辽宁社会治理比较优势的五点对策建议:(一)进一步转变社会治理的概念与方式;(二)深化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三)大力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四)提升政府治理能力;(五)持续提升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科技水平。刘芳教授作题为《社会治理法治化研究》的报告,提出建立六个维度分析总结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的路径:(一)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二)健全基层治理法律法规;(三)完善“三治融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四)完善矛盾元化解机制;(五)加强基层工作人员队伍建设;(六)提高基层群众的法律素养。

 

课题成果分享环节,课题组成员刘岩对参加的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重点项目关于我省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对策研究的研究成果进行了分享,对我省鞍山、盘锦、本溪、铁岭等城市进行了实地调研基础上总结出我省市域社会治理的成效、存在问题及原因。张梦琪博士对课题组成员在浙江杭州、诸暨市特别是枫桥镇进行了实地调研学习成果进行分享,借鉴外省先进经验,总结辽宁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对策。

专家点评环节,省社科联原党组书记、副主席杨路平对两位博士的课题交流进行了点评,指出课题研究的最终目的是将课题研究转化为社会服务,为辽宁市域社会治理发展贡献一份力量,并对教师们提出,进行科学研究既要“脚踏实地”、又要“顶天立地”的殷切期望。

 

社会治理法学学科核心成员赵勤教授和经济管理与法学院副院长田凤权进行了总结交流。

 

 

会议在掌声中圆满落幕。本次研讨会聚焦社会治理及法治化,将理论创新与实践经验交融,总结提炼了辽宁在社会治理特别在法治化建设方面比较优势及提升路径,为“社会治理法学”进行社会治理及法治化建设方面的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本次学科会议的召开,促进了我院与专家学者之间的学术交流,有效推进了“社会治理法学”学科建设,贡献了经济管理与法学院在辽宁社会治理中的智慧力量,对于打造我校新文科建设的“新引擎”,形成鲜明的“社会治理法学”学科特色、人才培养特色,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版权所有:沈阳工程学院  经济管理与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