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教育教学  党建工作  师资队伍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院内下载  学校首页 
首页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图片新闻 
学院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校企合作促转型 实践育人创多赢----物业管理专业建设纪实
2020-06-16 08:27  

沈阳工程学院是辽宁省唯一一家具有物业管理本科人才培养资格的高校,自从2008年招收第一届本科生以来,物业管理专业一直践行“校企合作,实践育人”的办学理念,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应用型人才培养道路,获得社会、企业、学校以及学生的一致好评。

一、“校企合作,实践育人”的人才培养理念

充分利用学校和企业两种教育资源和教育环境,分别发挥校企两者的人才培养优势,共同作用于学生,达到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通过有针对性的实践活动建立起学生与职业岗位的联系,在实践过程中提高知识水平、提升岗位能力,最终实现学生的知识能力水平与企业需求相契合,参见图1。

图1“校企合作,实践育人”的人才培养模式示意图

  1. “校企合作,实践育人”的人才培养实践

  2. 校企共同制定应用型人才培养方案

    在充分调研物业管理行业需求基础上,经多次与校企合作指导委员会(由万科物业、金地物业、中海物业、佳兆业物业等多家深度合作企业组成)探讨确定物业管理专业本科人才培养目标,并将培养目标进行职业能力分解,建立起以能力培养为中心的模块化课程体系。同时为了充分利用校企双方的资源展开联合人才培养,发挥实践育人的作用,物业管理专业人才培养实行“3+1”模式,参见图2。

    图2模块化课程体系设计

    校企深度合作开展专业实习

    专业实习是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主要途径。经过多年的合作,学校和各大物业服务企业搭建了校企资源共享联合培养平台。通过专业实习,一方面可以充分利用各大物业服务企业的优势资源,使学生学习的知识能力紧跟行业发展前沿;另一方面通过在不同企业、不同岗位的实习增加学生对物业管理行业的感知度,使学生理性地做出职业生涯规划。

    专业实习的设计路径为:专业认知实习--课程实习--能力模块实习--综合实习四个部分,由浅入深逐次开展。

    专业认知实习在大一开展,主要目的是增加学生对物业管理行业的了解程度。通过带领学生深入物业服务企业参观、物业服务企业管理者讲解、学生主动参与调研等方式,引导学生思考,明确学习方向。

    图3认知实习学生在项目参观学习留影

    课程实习的主要目的是使学生将该门课程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通过校企共同制定实习计划书,由企业安排学生到各物业项目进行顶岗实习,由专门的项目导师进行指导,实习结束后由企业和学校共同对学生实习成绩进行评定。以《物业项目管理》课程实习为例,实习班级共29名学生,分布到两个合作物业服务企业共计18个项目顶岗实习,分别由各项目经理安排具体导师进行指导,最终反馈实习效果非常理想。

    图4课程实习学生与项目导师留影

    能力模块实习目的是使学生对能力模块所对应的多门课程知识融会贯通,提高综合应用能力。例如学生大二期间进行的“工程管理”能力模块实习是与万科物业合作,充分利用万科物业工程实训中心与内训讲师资源,将企业先进的工程技术应用与课程知识有效的融合。实训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企业讲师进入课堂讲授物业工程部门实训项目的理论知识;第二阶段学生深入万科物业实训基地,围绕工程部门实训项目展开为期10天的实训现场操作;第三阶段考核阶段,由企业四位讲师围绕实训项目进行实践和理论考核,形成实训成绩的重要依据,对于实训合格的学生颁发万科物业认证的“万科实训培训合格证书”

图5能力模块实习过程留影

综合实习目的是检验学生对物业管理专业知识与技能的综合应用能力。由于物业管理专业与企业实现了订单培养,因此综合实习通常与订单培养结合进行。

图6综合实习学生在岗位上留影

3.校企合作开发课程建设

根据企业典型工作任务和工作过程设计课程体系和内容,依托现有的省级大学生实训基地,以及众多合作单位共同开发校企合作课程,由专业教师和企业相关部门人员共同授课,把经典案例引入课堂,达到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能力培养与工作岗位相对接的目标。

4.校企共同实施订单培养计划

从大三下学期开始,与物业管理专业签订订单培养协议的物业服务企业(金地物业、佳兆业物业、雅居乐物业)开始陆续实施各自的订单培养计划。尽管各物业服务企业订单培养的环节和实施内容略有不同,但基本都包括以下几个阶段:

  • 订单班选拔与组建

    目前物业管理专业与三家知名物业服务企业签订了订单培养协议,出于公平公正的目的,学院通过举办校企文化周的方式,安排三家物业服务企业在同一周举办宣讲会,并分别笔试、面试、无领导小组讨论等严格的筛选,组建各自物业服务企业的订单班。随后各自举办开班仪式,选出班委,做出下一步授课安排。

    图7佳兆业订单班开班仪式

  • 订单班的企业培养

    订单班的同学除了要完成校内专业课程学习外,还需参加各订单企业安排的培养内容。企业通常会派高层管理人员对订单班的学生进行物业管理行业发展趋势、企业文化、物业管理技能等方面的培训讲座,组织小组讨论等,尤其注重实践应用能力和沟通协调能力培养。订单班的企业培养一般会持续10周左右。

    图8订单班的企业培训留影

  • 订单班的校外培养

    订单班的同学完成校内和订单班的培养内容后,订单企业一般会利用接下来的暑假安排订单班同学到各物业管理项目实践。这也是企业对学生综合能力考查的一个环节,另一方面也有利于订单班学生更好地熟悉将来的工作岗位和环境,以便于为后续签约做准备。

  • 订单班结业与签约

    通过半年的企业课程讲授及实践,订单企业在暑期实践结束后举办订单班的结业仪式。结业仪式上企业会通过前期的综合考查公布合格学生名单,合格学生可直接进入到该企业的管培生计划,并签约。

    图9订单班结业仪式留影

    三、“校企合作,实践育人” 的人才培养成效

    1.促进高质量就业,学生家长满意度提高

    “校企合作,实践育人”使学生们在校期间就在不同物业服务企业、不同岗位进行了由浅入深的知识学习及能力提升。多家订单班的定制培养,不仅使学生提前实现了高质量的就业,同时也在最后一年的综合实践中进入到订单企业的管培生体系,提前进行培养并拿到相应的薪酬,学生及家长满意度不断提升。如图10所示,2019届毕业生早在毕业前一年就有73.91%的学生签约订单企业,其中41.18%签约金地物业;35.29%的同学签约佳兆业物业;11.76%的同学签约中海物业;11.76%的同学签约雅居乐物业。2019年5月物业管理专业就已经实现就业率100%。

    图10 2019届毕业生就业情况统计

  1. 学生综合能力强,成长速度快

    校企合作培养让学生在学习期间不断完善自身的专业技能,不断适应岗位能力要求。订单培养也让学生提前进入到企业管培生培养序列,相对其他渠道进入到企业的人员成长速度更快。目前,我校众多物业管理专业毕业生已经在国内各个地区、各大物业服务企业成长为中坚力量,并通过老带新的方式进一步强化了校企合作,造就了专业发展的良性循环。

    表2物业管理专业部分毕业生发展情况

姓名

性别

毕业年份

毕业就业单位及岗位

目前就业单位及岗位

工作地点

目前年薪

张*

2012

***物业管培生

***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片区负责人

辽宁大连

25-30万

宋*

2013

***物业管培生

***区域客户关系管理部总经理

山东青岛

60万

李**

2013

***物业管培生

***总部高级物业经理

广东深圳

27万

孙**

2014

***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经纪人

***地产经纪有限公司区域经理

天津

20万

张**

2014

***物业管培生

***物业服务有限公司运营经理

辽宁沈阳

12万

王**

2015

***物业管培生

***物业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客服经理

上海嘉定

15万

韦**

2015

***物业管培生

***集团滁州分公司项目经理

安徽滁州

15万

童**

2015

***物业管理有限公司

***物业管理有限公司项目经理

吉林长春

12万

刘**

2016

***物业管培生

***物业服务集团有限公司总部审计部资深经理

上海

16万

陈*

2016

***物业管培生

***沈阳分公司项目经理

辽宁沈阳

18万

王*

2016

***物业管培生

***河北廊坊项目经理

河北廊坊

15万

梁**

2017

***物业管培生

***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项目副总经理

辽宁营口

10万

潘**

2017

***物业管培生

***物业市场拓展经理

辽宁沈阳

7万

刘*

2017

***物业管培生

***物业深圳分公司

广东深圳

9万

张*

2018

***物业管培生

***物业 采购主任

辽宁沈阳

6-8万

杨**

2018

***物业管培生

***物业客服主管

辽宁苏家屯

7-8万

孙**

2019

***物业管培生

***物业公司经营拓展部专员

江苏苏州

6-7万

阚**

2019

***物业管培生

***物业公司客服管家

辽宁沈阳

6-7万

  1. 专业品牌效应初显,学校的社会知名度逐步提升

    “校企合作,实践育人”人才培养模式使物业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更加适应行业、企业人才需求,符合学校转型发展的需要。通过人才培养过程,使专业团队更加深入的了解行业、企业发展,据此进行教学改革,修订培养方案,不断提升学生培养质量,将辽宁省唯一的物业管理本科专业打造成品牌专业,促进学校社会知名度的提升。近几年万科、龙湖、碧桂园等多家国内知名物业企业一直在积极与我校探讨订单培养的具体措施。

    四、总结和规划

    经过多年校企合作,不断探索学生培养模式的创新,如今定制培养已经成为物业管理专业的发展方向。在契合学校发展、行业需求与专业建设的过程中,不断提升学生培养质量,获得了行业、企业的认可。当然,这里只是开始,发展的道路仍然漫长。物业管理专业团队将继续努力,不断完善人才培养方案,精选定制培养合作企业,继续加强校企之间的交流,持续提升学生的职业素养,树立良好的就业观念,把人才培养贯穿学生学习生活的全过程。同时也期待社会各界对物业管理行业不断更新认识,对物业管理专业给予更多的关注和支持!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版权所有:沈阳工程学院  经济管理与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