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教育教学  党建工作  师资队伍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院内下载  学校首页 
首页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图片新闻 
学院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战胜疫情 快速响应——物流管理专业探索线上教育教学新模式
2020-06-16 08:06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正常的教学秩序。物流管理专业全体师生积极响应号召,在学校和学院“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解决方案的指导下,多措并举,积极探索,经验分享,保证教学。

一、积极主动应对疫情,快速调整教学方案

1.提升教学技能,优选线上教学平台

本专业任课教师第一时间搜寻、筛选各线上平台教学资源,联系资深教育企业,最终从中国大学MOOC、超星线上教学平台、长风网云平台等线上教学平台中选中与我专业教学大纲匹配度高、教学内容较吻合的线上课程作为主要资源平台,并有其他备选平台课程做辅助或应急支撑。经过小范围尝试,最终确定以“企业微信”直播(或语音会议)与其他平台资源结合使用为主要教学手段,用QQ群等辅助教学资料和信息的推送。本学期13门理论课程、8门集中性实践课程都按计划正常有序开展好线上教学。

2.创新形式和方法,开展线上毕业实习

传统的毕业实习都是安排学生到企业顶岗轮岗实操,而疫情期间要求在线上开展毕业实习。实习的内容、方式手段,以及实习效果的保证,着实困扰了我们一段时间。在毫无经验借鉴的情况下,结合疫情前部分学生已经在岗实习的经历和合作企业的线上教学资源优势,最终确定出四项可供学生线上毕业实习的方式:(1)围绕疫情前顶岗企业的实习内容继续撰写实习报告;(2)分析“某汽车企业综合物流案例”并撰写研究报告;(3)参加“全国交通运输产教融合服务平台”在线学习至少2门综合性实训课程;(4)经论文指导教师和系主任同意,可研究撰写其他项目。以上在线毕业实习,均由论文指导教师负责全程的指导和管控。这四种可选择的线上毕业实习内容,不仅能够解决不同学习条件的不同需求,而且较为饱满的任务数量和质量要求保证了毕业实习的效果。

3.科学引导和组织,提高学生参与度

难于有效管控学生端的学习状态和效果,是线上教学的难点之一。线上教学很容易出现不和谐的现象是,网络这端教师一言堂的认真,那端却是学生悠闲自得的放纵。为尽可能调动学生学习劲头,教师们利用MOOC、企业微信等平台的优势和功能,通过手机小程序扫码、在线课堂小测试、讨论、弹幕、学生视频、学生直播展示、群里晒笔记等方式,督促和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自律性。要求教师在物流专业课教学中,适当引入奉献在物流抗疫战线上的先进事迹,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价值引领、知识拓展、思维训练、能力建构有机融合。线上教学中,时刻关注学生在线学习的心理状态和情绪,及时疏导烦躁或厌学等心理压力问题,将思政较好地融入到课堂教学中。

学院安排两名副院长包干负责自身所在系部教师的教学督导工作,随机进入在线教学课堂,创新线上教学方法,全面掌握线上教学情况,及时反馈、研讨和改进教学方式。校院两级督导对我系教师线上教学听课后,给与了较高的评价,其中贲立欣、王庆喜代表我院参与学校网课大赛。

二、推进校企合作,借力企业资源

1.借力企业云平台课程资源

北京络捷斯特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是我校物流管理专业的合作伙伴,校企双方合作开展了“长风物流创新实验班”培养试点,在人才培养方案制定、金课打造、师资培训、学科竞赛、实习实训、实验室建设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深层次合作。疫情期间该企业教育平台长风网为我校物流专业课程线上授课给与了鼎力支持,向我校提供线上教学、远程在线软件实操等免费开放使用服务,并安排技术人员进行全程指导。目前《物流中心工作管控》《采购管理》《供应链管理》等3门理论课,使用长风网云平台进行授课,利用线上的课件、视频、题库等资源,完成学生签到、在线测试、提交作业与批阅等教学任务,教学效果好。

本专业集中性实训周和毕业实习相继而来,按照学校“停课不停学”开展线上实训的工作部署,这些实训教学任务不能耽搁,而且还要保证质量。线上实训如何开展才能代替以往需要在实验室或校外企业来完成的实训教学任务,着实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难题。作为一个有社会责任感与人文情怀的企业,长风网又一次向我们免费开通使用《仓储作业实训》《运输作业实训》《大数据分析》《供应链运营》等6门线上模块化实训课程。这些课程正在开展或已结束中,实训效果得到师生的肯定。

《物流仿真软件实训》(物流C171/2班)需要使用专业软件来完成,教师积极联系厂家得到演示版单机练习软件。任课教师通过企业微信直播回放、语音会议学生演示、QQ远程操控等多种技术手段的综合运用,手把手为学生进行仿真虚拟模型制作的远程指导。

2.参加行业企业举办的学术讲座

沈阳现代物流协会、供应链教育联盟、北京络捷斯特公司等企业组织在疫情期间召开在线学术讲座,对物流管理、供应链管理等专业建设、应急物流、供应链优化多主题开展了高层次的研讨。我系教师积极参加线上收看,做到疫情期间“停课不停研”。

三、开展线上教研讨论,共享网络授课经验

1.参加线上教法培训,做好在线教学准备

停课不停学,如何利用丰富的线上教学资源和网络教学平台开展教学是每一位老师在这个特殊时期都要学习和研究的教学方式。本系教师认真参加了雨课堂、中国大学MOOC、长风网教学平台等组织的系列教学信息技术使用讲座。通过培训,教师不仅学习了平台的使用方法,更学习了智慧教学的理念和教学设计的方法,为在线教学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团队教师展开专题教研活动深入探讨,借助观摩教学,取长补短,不断优化教学设计。

2.用心钻研教学设计,深挖教学平台优势

线上教学有许多线下教学无可比拟的优势,可以共享优质资源,可以自由灵活学习,可以回放授课内容,可以通过弹幕、留言、讨论、测试等完成及时、有效、全面的互动,可以进行实时监督,可以开展个性辅导,所以更需要教师精心教学设计。

本系教师多采用中国大学MOOC与企业微信相结合的方式。课前发布学习公告,让学生清晰了解本节课学习目标、学习内容、重难点和学习要求;课中通过MOOC视频资源和企业微信进行互补教学,通过幕课堂完成签到、讨论、测试等环节;课后点评作业,分析学生成绩,做好学习提醒与答疑辅导。为了解决学生没有教材的问题,课前将课件、讲义等材料发送给学生,向学生提供其他网上拓展学习资料,丰富学习内容。

3.重视课堂思政,关爱帮助学生

特殊时期,要求教师多向学生传递人文的关怀,让学生感受到有温暖的教育,使学生保持学习动机,激发他们的学习热情。教学内容和案例也尽量结合快递小哥、防疫物资供应链断裂等此次疫情相关案例,让学生关注疫情下各行各业的发展变化,激发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爱国热情,让学生具有创新思维,学好专业本领,做好美好祖国的未来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对于毕业班级,要求论文指导教师、辅导员、班主任相互配合,实时掌握学生疫情期间的位置动态信息,及时疏导学生在家完成论文和未到岗就业所产生的烦躁情绪,科学引导学生正确对待和遵守防疫期间学校的各项要求。

4.加强线上科研,实现停课不停研

在专业负责人和系主任组织下,全系教师参与讨论本科层次职业教育物流管理专业的专设置论证研讨,议定2020级人才培养方案调整的相关问题。疫情期间物流管理系教师仍高度重视科研与教研,先后召开两次在线会议,组织申报纵、横向课题。组织师生在线收看物流大咖学术讲座,推送分享物流与供应链领域的高水平公众号资源,努力做到“停课不停研”。

四、营造线上学风,展现学子风采

1.积极开展多层次、多维度线上创新创业教育

创新创业教育是培养学生创新能力、提升创业意识重要的教育环节,本系教师积极为学生提供创新创业学习和锻炼的机会。疫情期间物流管理系在线组织了“市场调查大赛”校内选拔赛,并将优秀作品推送参加省赛。6名教师分别带队申报了本年度校内学生大创项目,结合疫情下应急物流、供应链管理等热点问题进行研究,撰写报告以备迎接各项创新创业类学科竞赛。特别关注创新创业学分较低的毕业年级学生,指导他们选修中国大学MOOC在线创新创业类课程,组织学生在线收看高水平物流学术讲座,指导他们参加双创竞赛。在开拓学生学术视野,提升创新创业能力的同时,也为学生获得更多的创新创业学分。

2.停课不停学云课堂学习状态良好

学生能够积极响应学校的停课不停学号召,克服收看设备和上网流量等困难,坚持在家按时上课,认真记录,积极发言。学生普遍反映,虽然线上的学习环境很陌生,师生互动的效果受限,但仍能尽力控制自己,主动学习,默默地为祖国的平安与富强加油。

3.践行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自愿投入抗疫服务

此次疫情期间,我系多名学子自愿加入生源所在地社区或村镇的抗疫青年志愿服务机构,奋勇投身于大学生志愿服务工作,体现了新时代大学生的家国情怀,诠释了当代新青年的担当精神,展现了新一代青年抗击疫情的决心、毅力与勇气,传递新时代大学生满满的正能量。

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研。疫情期间,我们后方“物流人”亦在坚守。无论身处何时何地,线上教育教学让师生依然保持奋斗的姿态。让我们共同努力,众志成城,共抗疫情!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版权所有:沈阳工程学院  经济管理与法学院